Hi,我是蓝蓝❤欢迎勾搭
近期部分链接暂封,见谅~

主CP:楼诚/谭陈/凌赵/蔺靖/庄季
作品信息:《敌对宣言》《LOVE应用实况》《寂寞沦陷》连载中
【欢迎戳企鹅】
读者闲聊:134665405
双职业CP同好交流:484121511

【长评】 家国不忘,信仰不负 (致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)

Wuli_明薰:

送给 @奔跑的蓝汐 

一【初遇】

二【追溯】

三【我最大的心愿,就是活在阳光下】

四【那不是工作,那是信仰】

五【尾声 - 抗战必胜】

【初遇】

       遇见他,在时光的最前端。

       是在《伪装者》电视剧看到一半的时候,还是空间里小伙伴的安利?已经记不大清楚了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只觉得八面玲珑,游刃有余地回转在新政府、特高课和共产党间的两兄弟背后有很多难言的东西。随着剧情逐渐深入,更多的东西在一步步地从水面浮现出来。 于是,坚定不移地站定了楼诚这对让人倾尽所有去守候、去期望的cp。最初的时候,是从贴吧《明公馆的欢乐日常》这篇的穿越门,踏入一个全新的世界。从此悲欢喜乐,都交付与他。

       也曾许诺,若是生在那个时代,亦愿生于斯,长于斯,更愿埋于此。

【追溯】

       每个故事的开始,或许都不是很如愿。生于战乱的年代,有些东西注定不是自己能够左右。为了打败敌人,取得胜利,宁可牺牲一切,只为成全大方向的胜利。即使多年以后,他们被历史忘记,被埋没在那段艰辛的岁月里,也义不容辞。

       为纠出隐藏在家的特务孤狼,明楼和明诚不得不假扮成恋人,通过故意露出的破绽来让其上钩。当时忽然想起明楼说过的一句话“假戏若能真做,定会取得成功。” 而现状,似乎也在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着。的确,一个受过军统专业训练的特工,一个曾经在伏龙芝军事学校学习。稳步于悬崖间钢丝上的那近乎完美的演技,假戏也演的惟妙惟肖,臻至最高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电视剧的剧情,是串联的藤蔓。感情的变化,是这藤蔓上凝结的花蕾。随着故事的一步步推进,逐渐地绽放,凝香,直至升华。也许从我的角度,无法评价一篇文的文笔好坏。每个人心中,都有一个好坏的标准横在那里,而且都是不尽相同。我是中后期加入的追连载大军,直到后期全文完结,再次回头重温全文时,才发现很多实属不易的闪光点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是流畅度。全文情节看下来,几乎没有过于生涩凝顿的情节。不说是行云流水,却也是溪流潺潺。每个情节都是自然而然的产生,而不是为了需要的捏造编排。其次看功底,好的描写塑造,或是场景和人物的心理环境,都在作者
的笔下得到了很好的体现。文字功底,足以窥见一斑。只用简简单单的文字,就能收到最好的效果。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文开篇时,写到明诚自小饱受虐待,通过明楼的独白来反衬出阿诚小时的身世之苦,却比直接描写来之更加深刻透彻。 再加上透彻的描写,几乎感同身受。

      “即使是梦境,每一鞭仍痛入心扉。”

      他在了无边际的黑暗中彷徨前行了童年,却在遇见大哥,被他温暖而宽厚的手握住,开始卸下心底十分的墙,全心而全意地步入阳光。炙热的感觉,像是逐渐加热的温水般的舒适,渐渐被家人的暖意所包围,领入一个全新的世界。之后的成长,或是全心全意辅助明楼回到上海后的各项工作。再到帮明台小少爷偶尔收拾收拾一些'烂摊子',因为偶然间帮了梁仲春一个忙,接连牵扯出关于身世更多的扑朔迷离。他也曾迷茫,也曾感到迷茫孤独,或是难过别扭。而记忆中那双温暖而又有力的手,一直牵引着他,更加坚定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战斗。

       所幸,故事的最后,一切都是圆满而又舒适。上海的空气还是那样紧张,充斥满无形的硝烟。而何其有幸,身侧有他爱的人,愿意倾尽一生去与其共同战斗。即使下一刻便是迎接狂风暴雨,也觉得足够安稳。下午坐在大巴上,读到汪国真《远方》中的句子,忽然觉得此时此刻的心,忽然地就柔软下来: 

        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
        既然选择了远方
        便只顾风雨兼程

        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
        既然钟情于玫瑰
        就勇敢地吐露真诚

       上海的夜晚正好,外滩的夜晚依旧霓虹闪烁,金色的流光依旧穿梭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或许十二月酒吧,新新世界,百乐门舞厅,这些流光闪烁和纸醉金迷都已经消失在时间的书页里,但那里总有一些人,令人牵挂惦念,令人难以释怀。

       夜色已经深沉。拉上窗帘,望着床边已经沉沉眠去的身影,落下一个温柔的轻吻,在他的耳边,是如风般的轻语:

        Good night , my husband.

【我最大的心愿,就是活在阳光下】

       初次看见明楼,觉得他是一个温文儒雅的男人。带着几分英俊潇洒的贵气,八面玲珑地辗转于中共地下党、新政府和特高课之间。平时一副眼镜,敛尽了眼底所有悲欢喜乐。书房里执笔,笔下便可掀尽腥风血雨;阿诚在接梁仲春发来的电话时,笔下又生《家园》。忽而又觉得,他是个多才多艺的男人。直到看见电视剧里,原文中的那句“我最大的心愿,就是活在阳光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心底的灿烂阳光,顷刻便阴云密布。面前的画面忽然就像是被锁链束缚了手脚,只能在一方阴冷潮湿的地面上拖延前行的犯人。可能在这里用这个比喻来形容当时的明楼,并不是最恰当的选择。但我实在是想不出比这更好的,来形容靳东老师演绎的这个角色。他的眼底也曾有悲欢喜乐,却又不得不无情地掩埋一切,扣上伪装的面具来隐瞒一切。他既是草丛中的毒蛇,又是中共最有力的“眼镜蛇”。就连在家,都卸不下完全的伪装。

       所幸,阴诡地狱里,忽然有一束光。那便是阿诚,他的阿诚。

        别人不知道的是,他已经沐浴在这光芒的温暖照射下,无法自拔。假扮恋人的计划,总觉得明楼像是为自己准备好了一个坑,然后在不知不觉间就拉着阿诚一起跳了下去。他一路护着阿诚,风雨无阻。即使在杜公馆明晰了身世后,他也选择给了阿诚自由选择权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我以后的家就是这样,湖畔旁,树林边,”无论是在上海,还是回到了巴黎,都希望明楼可以和阿诚携手,共度未来的美好时光。

【那不是工作,那是信仰】

       这是明诚在跟明台谈到工作时,说出的一句令人印象至深的台词。 同时,这句话也很好的映射出他的性格特征:对工作的全心全意,对家国的不二衷心。我是先看完了原班人马打造的《琅琊榜》,才开始接触《伪装者》的。不同于善良耿直的靖王,明诚需要跟三教九流各类人物去打交道。独立完成任务(徒手勒死原田熊二,,Ծ‸Ծ,,),甚至于坑陷梁仲春去捞点外快都需要做得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个很具有挑战性,需要弹性塑造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一般看文看剧,看到喜欢的,都是第一遍先把剧情看透彻了,再看第二遍、第三遍,去研究其中的东西。莎士比亚有名言:“一千个读者眼中,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”,同样也适用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十岁来到明家,喝明家的水,吃明家的饭长大。为了大哥,他在巴黎加入共党,又远赴苏联学习。再艰苦恶劣,他也毫无怨言。他是明楼最得力的左膀右臂,也是生活中的得力管家与助手。只需一个眼神,便可心意相通。周转各方工作,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物,将一切处理的井井有条。 轻嗅着外套上熟悉的古龙水味道,他便可以安下心来面对上海的暗潮汹涌。 大哥是阿诚的光,是阿诚的整个世界,他的全部。

        牵扯出身世,大哥都能给他足够的自由选择权。直到他们跟大姐坦白了感情。老实说,要是牵扯到现在的感情关系和关系束缚,又是一堆内容可说。但总可以坚信的是,只要是真心相爱,性别算什么?不过是个道德枷锁的虚伪束缚罢了。大姐一开始难以接受,甚至将阿诚逐出家门也是情有可原。这一刻阿诚的心里必定难受,却又无法割舍抉择。是小佟和查尔斯这对原创cp的推动,以及他们从中的调节帮助,才推动感情关系平稳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他虽眉目深沉,却只对一人付诸真心笑容。八面玲珑悬崖边游走,把一腔热血留在假象背后,共对阴云白昼。何况是风雪交加,如此漫长的十几年。 

       如果说阿诚是暗,背光而立;那么大哥是明,迎光而行。愿他们可以携手共进,不畏未来风风雨雨。就像很多同好所期望他们的那样“湖畔旁,树林边,我和阿诚荡秋千。”

       真希望他们未来的生活是如此,那该多好。也算是两人的一个完美结局了罢?

【尾声 - 抗战必胜】

        在那个战乱的年代,有多少人是像他一样,耽误了终生?为了国家,为了信仰,奉献出一切。仿若淹没在浮沉的历史中,消失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不,并不是消失不见。他们会永远被后人铭记,付出的热血,也并未白费。我们会铭记他们所做出的贡献,并将之发扬光大。时间永是向前流驶,暗潮依旧汹涌,斗争依旧在持续着。没有什么是真正的结束。最后,用剧中王天风的一句台词,来结束这篇并不完美的长评:

        抗战必胜。

        斗争必胜。

明薰    

完稿于2016.07.31    回南京途中

修改确认 2016.07.31晚


記得 @Wuli_明薰 小紫是在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連載後期加入貼吧大部隊的,之後一直都有來追著更新給評論,所以印象挺深刻。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開始預售後,小紫也加了QQ群,跟大家慢慢熟識起來。是個特別會唱歌,而且寫著原創文的厲害妹子。

喜歡小紫在群裡總是熱情地跟大伙互動,也真的很謝謝你一直以來陪伴著我,在寫作的路上給我各種支持,還送給我這麼長一篇長評,感動!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一直未臻完美,當中有許多不成熟與幼稚的地方,或許不足以表達出明樓與阿誠那種家國天下的情懷,但是很開心你願意讀完這個作品,並且從中獲得一些樂趣,這樣,我就心滿意足了!再次謝謝你,愛你,麼麼哒!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奔跑的蓝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