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,我是蓝蓝❤欢迎勾搭
近期部分链接暂封,见谅~

主CP:楼诚/谭陈/凌赵/蔺靖/庄季
作品信息:《敌对宣言》《LOVE应用实况》《寂寞沦陷》连载中
【欢迎戳企鹅】
读者闲聊:134665405
双职业CP同好交流:484121511

时代与情怀(长评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)

沒有言語能讓我表達內心的感動,這篇長評讓我看得眼眶泛淚。
看再多次仍是心中有些激動,得知文中一些小細節並未被忽略,深感榮幸。
其實我沒有那麼好,只是你們一直都不嫌棄 : )
謝謝小溪的鼓勵與支持,衷心祝福妳幸福、平安、健康!

浅溪-stream:

分五段
壹🎆   安利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
貳🎆   明楼与阿诚
叁🎆   致蓝汐
肆🎆   致芸芸众生
伍🎆   拯救我的强迫症

(并没有很长,伐开森)



❤PART ONE 安利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

这是一篇集大时代与小情怀于一体的文章。

正如作者所说,《伪装者》本身是反应了当时的时代,一个灯红酒绿却暗含杀机的上海。

正剧里的明楼被当作智商高的代表人物,一次一次的计划,让人叹为观止的思虑周全。

当然,还有一个《死间计划》,给了我们最深的震撼。

所有人都将失去生命。除了布局者,所有人都将不明不白的死去,怀着疑问和不甘入土。而布局者自己,将永远顶着叛变者的名号,被后人讨伐和唾弃,没人将知道他的清白。

而整个局中唯一幸存的人,将失去亲人和战友。

可悲,可叹,也让我们反省。

这就是《伪装者》给我们带来的冲击,它可以潜入我们的内心,挖出我们最脆弱的肉,提醒我们百年前的屈辱。

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则不同。

我们可以感受到人物们的情绪,在作者蓝汐细腻的笔触之下,极尽到位的心理描写让我们像是身临其境。

我们可以感受到明家的温暖。

一些小细节总是淋漓尽致的。我必须佩服蓝蓝的细腻的心。

譬如外套上的古龙香水的味道。

譬如早晨相见时眼睛掩盖不了的红肿。

譬如黑曜岩袖口和阿司匹林。

细节往往决定着一切的美感,有的时候你会惊叹,相似的文笔给你带来的不同的震撼,同样的事情一百个人诠释就有一百种体验。

她做到了。

当然,蓝蓝不是一味的发小甜饼,细节多了会显得杂乱无章。

她是成功的。

我想,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正如蓝汐的期望。

它是温暖的,读起来戳心,该有的气氛从不会尴尬,一切都恰到好处行云流水。

它也是残酷的。你会看到笑意盈盈背后的算计与城府,你会看到坚守正义的不易与煎熬。

它的魅力就在于此。

你读起来就像日常的小日记,有交心有误会也有雨打枯荷的小意境。

但是同时有一件事情会随着你的阅读走进你的心里。不知不觉间缠绕着你,却不觉得厚重,你和它终将融为一体。

我经常听见这样一句话,爱国是一种情怀。

可我认为,爱国是一种本能。

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没有刻意的渲染战争与死亡,你却能感受到时代带给你的压抑。

读到王天风那一段时,我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牺牲意味着的不是死亡,是重生。

只有上万人的血肉之躯对准敌人的猎刀而心甘赴死,民族才会在凌迟之后屹立,以刀枪不入的姿态高高在上碾压曾经的敌人。

一切所谓的结束都只是开始。

《诗经》的一句话:

王于兴师,修我戈矛,与子同仇。

❤PART TWO 明楼与阿诚

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里面的大哥比较腹黑。

这绝对丝毫不夸张,他很腹黑。

“曼春第一次吻我的时候,比这激情多了。”

多少读者看到这句话的时候,对口是心非的腹黑大哥竖起了中指?

反正我的印象里,蓝蓝好像也这么做了。

“公报私仇”的大哥,以任务的名义欺骗我们单纯的诚小鹿,还骗得了阿诚的初吻。

阿诚怀着的心思是不敢示人的。

“他连在大哥身边都得戴上面具,惟恐泄露心事、和大哥多年来建立的关系便会因此毁于一旦…”

双向暗恋是业界最虐人的梗之一。

大哥骗了阿诚初吻,教阿诚恋爱的经验,还美其名曰这是任务。

他却也跳进了自己挖的坑。

阿诚的技巧和他那样相似,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。

压抑情感是痛苦的。

他们两个也不例外。

明楼为了阿诚的安全而中枪,肩伤未愈,没有医生。他的公文包里有止痛的针剂,痛的时候他连解释的力气都没有。阿诚受伤的眼神落在他眼睛里,他却无能为力。

而阿诚,他受过五年的虐待。

正如文中所说,如果从一开始就是虐待,他或许还会好受些。可怕的是她曾经是他的母亲,对他特别好,百般照料。

阿诚是多愁善感的性子。

换句话说,是个爱钻牛角尖而且自卑的孩子。

所以他会误解,会懦弱,甚至会忽略对方温柔的眼神,把它看作对他的怜悯。

这是一篇很难得的不OOC的电视剧向的楼诚。

本文也有过很多的对比。

最经典的一个,也是最痛心的一个。阿诚身上有了白若兰的香水气味,明楼直接压着阿诚蹂躏;明楼身上带了陈萱玉的香水味道回家,阿诚只能关了灯一个人倚着门在黑暗的房间里哭泣。

细节决定成败。

他们的感情是纠结的。

当他们好不容易排除万难坦诚心意,外界的压力一波一波接踵而至。

大姐从来不是守旧的人,只是无法接受自己的两个弟弟相爱的事实。

汪曼春的妒火中烧,可以说是一切的导火索,伤了明楼也伤了阿诚,最后香消玉殒却还是不得安宁。

最后他们分居两地,即使每天都能见到,他们却不敢再爱,木兰计划更是给所有人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。

所幸,所幸。

Happy Ending.

白若兰的死无意间圆满了明家。明薇的到来是一个从天而降的惊喜,明公馆的小萝莉。

至此我们所看到的结束,两岁的明薇可爱的像水蜜桃,她的两个爸爸爱情日渐深厚。

结尾的时候,我们仿佛看到了东方升起的冉冉曙光,曙光下有两个人牵着手,他们曾经为此奋斗。

❤PART THREE 致蓝汐

蓝蓝是一个伟大的太太。

理由很简单,因为她坚持日更。

这其实很难,真的很难。尤其在没有存稿的情况下。

蓝蓝还是一个细心的太太。

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用心。

礼查饭店和浦江饭店的渊源,光明电影院和光明影视公司的联系,梁仲春的两边倒属性的淋漓尽致,陈萱玉的《夜来香》与《诉衷情》。

细节的许多对应更是数也数不过来的。

苏珊与安娜,巧克力与樱桃白兰地。主人公们有一套一样的睡衣,佟光仁的被照顾与杜维诚的被虐待,佟风的两个化名。

再数下去就有凑字数的嫌疑了。

谢谢你蓝蓝,我们所有人都看得到你的不易和用心。

我们感激你并且拥戴你,希望像你笔下的楼诚一样,快乐,幸福,安定。

对了,双总裁加油↖(^ω^)↗

不要太累宝贝。

❤PART FOUR 致芸芸众生

楼诚的故事只是一个故事。

但是在《晚安,我的先生》里,最美好的烟花成就了最美好的缘分。

生活中或许没有神迹。

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或平凡或倾城的幸福。

有的时候幸福就在我们身边,只是我们没有发觉,可能我们像阿诚在感情上一样迟钝也说不定~

至少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。

祝所有人幸福。

❤PART FIVE 拯救我的强迫症

反正已经完结了。

没看过的去看一遍吧,值得的。

看过的再去看一遍吧,爱你们。

@奔跑的蓝汐

我是你家小溪啊💗

长评来的有点晚,而且一点也不长🙏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7 )

© 奔跑的蓝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